2023-05-31

超分子工坊召开第一期人才中期考核评审会

5月30日下午,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召开第一期人才中期考核评审会。执行院长黄飞鹤,研究员李昊、研究员张浩可等参加会议。研究员陈洪亮、研究员王宇平、研究员郭庆辉、研究员陈志杰、研究员李光锋、研究员华彬、研究员胡宁作为领域专家出席。攻坚人才黄飞鹤、求是科创学者李昊和求是科创学者张浩可分别汇报加入超分子工坊以来,在人才引育、科研产出、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对3位老师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经专家组集体打分,黄飞鹤教授、李昊研究员、张浩可研究员顺利通过聘用中期考核。人才中期考核是加强人才管理,健全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的重要环节。通过考核促进了老师与专家间的相互交流,加深了老师对自身的了解,对推动工坊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more

2023-05-18

走近超分子工坊 |马光辉院士莅临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参观指导

2023年5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工程学家马光辉院士来访参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本次参观由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邀请组织,超分子工坊PI老师陪同参观。马光辉院士对超分子工坊目前所作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与超分子工坊青年PI们进行了交流。院士简介:马光辉,中国科学院院士,AIMBE fellow,博士生导师,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2001年),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中国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国际期刊Particuology、Eng Life Sci领域编辑、J Microencapsulation、IEC Res、Aggregate、Research等期刊编委。 研究方向为均一生物微球和微囊的制备及其在生化工程和医学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和开发用于生化分离、药物载体、免疫佐剂(疫苗递送系统)、细胞培养微载体等创新产品。

more

2023-05-18

走近超分子工坊 |杜江峰校长莅临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参观指导

5月17日,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一行调研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启动区块,先后实地走访科创中心展厅、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等科研平台。 萧山区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昌,副区长朱国军以及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主任杨建义、党工委书记傅方正等陪同调研。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对工坊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实验条件及科研进展等重要工作进行了汇报。杜江峰对萧山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全力保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科创中心建设发展成效显著、整体推进迅速、阶段性成果丰硕离不开地方政府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王敏表示,科创中心作为校地合作的高能级平台,在省市区校共同努力下,建设迅速、势头迅猛,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值得充分肯定。他希望双方继续凝心聚力,依托校地合作优势,加强战略谋划,聚焦关键领域,在战略能级和科创能级上双向发力,全力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more

2023-05-17

走近超分子工坊 | 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江齐里一行来访

2023年5月16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江齐里和人才办副主任潘璟一行来访参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本次参观由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邀请组织,超分子工坊各研究员陪同参观。江齐里书记一行先后实地参观科创中心启动区块展厅、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超分子工坊等,深入了解超分子工坊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实验条件及科研进展等。对超分子工坊的科研实力与成果进展建设表示了高度欣赏,指出此次调研为平台建设提供参考性素材。

more

2023-05-15

祝贺!李昊研究员荣获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新星奖

2023年5月12至14日,第十届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届会议由福州大学化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三明学院协办,福州大学林梅金教授、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孙庆福研究员担任主席,旨在为全国从事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与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学生和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示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促进中国学者在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度融合与协作发展。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黄飞鹤教授、《中国科学:化学》编辑部许军舰博士和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谢在来教授共同为获奖人颁奖(李昊右三)会上同时公布了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新星奖(Rising Star Award of Macrocylic Arene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新星奖候选人由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研讨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提名,并由顾问委员会讨论决定获奖人。每年评选2-3 名,奖励在超分子化学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青年科学家。本次会议对2020-2022 年三个年度获奖者进行了奖励,奖金由Science China Chemistry

more

2023-05-15

恭喜!超分子工坊屈恺博士荣获第十届全国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研讨会优秀墙报奖

2023年5月13-14日,第十届全国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研讨会于福建省福州市召开。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黄飞鹤院长与李昊、陈洪亮、郭庆辉、李光锋、华彬5位老师参会,屈恺博士后参与墙报展汇报。其中,李昊老师获得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新星奖,陈洪亮课题组博士后屈恺获得本届会议的优秀墙报奖!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研讨会旨在为全国从事柱芳烃化学及其他芳烃化学与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学生和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示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促进中国学者在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度融合与协作发展;同时起到扩大影响、吸引众多青年学生与学者加入到大环芳烃相关领域研究,壮大研究队伍的目的。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致为大会做出会议介绍,详述了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领域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会上同时公布了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新星奖(Rising Star Award of Macrocylic Arene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李昊老师获得了2021年度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新星奖,并受邀作了题为“基于C=N键的三维分子的精准构筑”

more

2023-05-11

从苏格兰农场到诺贝尔化学奖,对话诺奖得主Stoddart教授

近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Stoddart Institute of Molecular Science (简称SIMS)院长Sir Fraser Stoddart教授(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以下简称“司徒塔特教授”)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进行了一场公益科普讲座,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他几乎从头站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小朋友开始提问后,他才缓缓落座。他已经81岁,满头白发。台下300多名观众中,绝大部分是00后,10后的学生,有的才读小学三年级。在这次科普讲座中,司徒塔特教授将自己80多年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研究浓缩在一个小时里讲述,向年轻人们科普前沿科学,分享科学家精神,并将更多的时间分享给来自杭州各个学校的年轻学子们,热情的互动答疑。司徒塔特教授在苏格兰一农场出生,18岁之前家里没有电,他是爸妈唯一的孩子,不管做什么,父母都很支持他。之后,他去了爱丁堡,在那边不仅学了语言、机械、历史,学校里还有音乐、哲学、体育等课程。1964年,司徒塔特教授拿到了爱丁堡大学学士、之后又拿到了博士学位,说起读书经历时,他开玩笑说,瞧,那会我还是有头发的。离开爱丁堡去往加拿大做博士后研究的时候,爱

more

2023-05-11

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设立基金,支持超分子化学学科发展

近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司徒塔特科学基金捐赠暨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举行。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James Fraser Stoddart),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富,浙江大学化学系副主任王从敏,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满丰,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副主任陈伟等出席仪式。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主持仪式。作为分子机器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司徒塔特教授在超分子化学领域享有极高的国际学术声誉,并有力推动了中国分子科学的发展。除积极培养中国籍博士、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外,他还亲身投入到中国的科研建设中,与国内多所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极大提升了中国超分子化学和分子机器基础研究的整体学术水平和国际声望,先后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荣誉。此次司徒塔特教授发起设立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司徒塔特科学基金”,旨在推动超分子化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主要用于超分子化学和分子机器领域的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以及奖励在该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等。这也是浙江大学

more

2023-05-06

走近超分子工坊 | 湖南省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姚鹏飞一行来访

2023年5月4日下午,湖南省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姚鹏飞和湖南省邵阳市科协调研员王翔一行来访参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本次参观由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邀请组织,超分子工坊华彬研究员陪同参观。参观期间,姚鹏飞书记详细了解超分子工坊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实验条件及科研进展等重要内容,对超分子工坊的科研实力与创新能力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双方能多交流多合作。

more

2023-05-06

走近超分子工坊 |国家杰青、清华大学赵亮教授莅临指导

2023年4月28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赵亮教授来访参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本次参观由超分子工坊院长助理李昊教授邀请组织,超分子工坊其他PI老师陪同参观。赵亮教授对超分子工坊目前所作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与超分子工坊青年PI们进行了交流。

more

2023-05-06

走近超分子工坊 | 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尤羽中副总经理来访

2023年4月27日,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尤羽中副总经理来访参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本次参观由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邀请组织,超分子工坊各研究员陪同参观。参观期间,尤羽中副总经理详细了解了超分子工坊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等重要内容,对超分子工坊的科研实力与创新能力赞不绝口。参观结束后,尤羽中副总经理和工坊各位老师就未来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more

2023-05-06

走近超分子工坊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牛利教授来访

2023年4月26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牛利来访参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本次参观由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邀请组织,超分子工坊各研究员陪同参观。参观期间,牛利教授详细了解了超分子工坊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实验条件及科研进展等重要内容,对超分子工坊的科研实力与创新能力表示了高度肯定。

more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