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

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夏文莉处长一行莅临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参观指导

2023年10月18日,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夏文莉处长一行来访调研浙江大学新物质创制会聚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天工计划”) 实施情况,实地走访了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与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两大科研平台,并与“天工计划”首席科学家黄飞鹤教授、“天工计划”分子智造平台方群教授等成员进行了座谈。 黄飞鹤教授对“天工计划”的整体实施情况以及其牵头建立的超分子工坊平台的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方群教授对分子智造平台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实验条件及科研进展等重要工作进行了汇报。夏文莉处长表示,在科创中心的支持下,“天工计划”实施推进迅速,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值得充分肯定,也希望未来“天工计划”能为浙江大学的学科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more

2023-09-15

科创之江联合实验室理事会暨联培专硕开题汇报会顺利召开

2023年9月14日,科创之江联合实验室理事会暨联培专硕开题汇报会于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顺利召开。之江硅董事长、联合实验室理事长何永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联合实验室主任黄飞鹤,以及联合实验室理事陶小乐、何丹薇、李光锋等人员出席会议。何总一行在黄飞鹤教授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已投入使用的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随后联合实验室举行了第五次理事会。会议第一阶段为联合实验室联培专硕开题汇报,三位联培硕士经过短期的企业实习,在企业平台主任的指导下,确定开题项目,向企业导师、科创导师和指导老师汇报,进行开题答辩并顺利通过。会议第二阶段为联合实验室理事会,会议确认推进科创中心启动区块的联合实验室文化墙与科创中心建设区块展厅相关的联合实验室科技成果展示。此次会议确定了企业高校人才的培养方向,利用联合实验室的优势,共同培养技术型人才;同时也明确了联合实验室下一步的文化宣传动作。稳步推进双方产研合作,致力打造一个高质量的产学研用创新平台。

more

2023-08-29

祝贺!张浩可研究员荣获第五届中国化学会“菁青化学新锐奖”

近日,超分子工坊张浩可研究员荣获第五届中国化学会“菁青化学新锐奖”,并于2023年8月1-3日在长沙举办的“中国化学会第七届菁青论坛”上由谭蔚泓院士颁发获奖证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于2019年设立“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菁青化学奖”,下设“菁青化学星火奖”、“菁青化学新锐奖”和“菁青化学卓越奖”。其中菁青化学新锐奖面向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青年化学工作者,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基本条件,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多于5人。获奖人简介:张浩可,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和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双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1年入选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青年人才卓越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空间共轭的有机发光材料。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J. Am. Chem. Soc.4篇,Angew. Chem. Int. Ed6篇,Nat.Commun.3篇Adv. Mater.2篇),论文被引6700余次,H-因子44 (Web of Science),11篇论文入围“ESI

more

2023-08-24

喜报!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获批省博后科研项目择优资助

近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23年度浙江省博士后科研项目择优资助名单,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王娇博士获批。热烈祝贺王娇博士!新闻+王娇,甘肃武威人,工学博士。2018年毕业于南华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22年6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任天辉教授。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有机摩擦改进剂的合成及其摩擦化学机理研究。2022年7月加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滑环超分子/聚合物胶粘剂和润滑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合作导师为黄飞鹤教授和李光峰研究员。

more

2023-08-03

展望未来 | 杭州之江-浙大国际科创联合实验室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加深杭州之江-浙大国际科创联合实验室双方合作,推进联合实验室科研项目进程和实验室人才培养,2023年7月27日,杭州之江-浙大国际科创联合实验室第四次理事会在杭州之江有机硅公司总部大楼顺利召开。之江公司董事长何永富先生、浙大国际科创中心黄飞鹤教授、之江公司副董事长何丹薇、副总经理陶小乐及联合实验室团队成员、研发导师以及优秀学生一起参加了本次会议。联合实验室团队参观之江展厅联合实验室团队首先参观了杭州之江公司展厅,了解之江的企业文化及在各领域的密封粘接创新解决方案。随后联合实验室举行了第四次理事会,就联合实验室未来如何更好的赋能企业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后续工作进行了探讨。联合实验室团队成员王建伟、杨超卿、张晓宇、吕浩浩、王磊五位研究人员分别对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进行了成果进展汇报。从左至右:王建伟、杨超卿、张晓宇、吕浩浩、王磊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李光锋老师分享了装修后即将投入使用的联合实验室实景图,并介绍了各区域的功能。联合实验室副主任 李光锋联合实验室实景图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杭州之江-浙大国际科创联合实验室将采用“学校导师+科创中心导师+企业导师”的导师组制度,基于“理论研究+实践操

more

2023-07-10

浙江大学举行创新2030计划阶段性评估会议

7月3日下午,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阶段性评估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对各研究计划把脉问诊,推进以评促建。校长杜江峰院士出席并讲话。会上,智慧海洋计划、精准医学计划、超重力计划、天工计划、亚洲文明计划有关负责人汇报了阶段性建设进展。其中,天工计划的首席科学家黄飞鹤教授,同时作为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的执行院长,汇报了天工计划及超分子工坊建设进展等。杜江峰逐一进行点评并表示,学科建设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发挥所长,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形成独特风格;要统筹当前与长远,发挥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组织汇聚人才,关心呵护青年人才成长;要鼓励自由探索,推动学科交叉合作,勇闯无人区,开辟新蓝海;要胸怀世界,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勇担文化自信自强使命,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贡献。副校长李晓明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校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more

2023-07-08

超分子工坊举办 “暑期超分子开放日”活动

走进科创超分子,探究科学奥秘。7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举办“暑期超分子工坊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由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主持,青年PI陈志杰组织筹备,浙江大学化学系夏令营本科生15人参加。来访学生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超分子工坊实验室,参加活动报告,并与超分子工坊青年PI深入交流探讨。活动上,黄飞鹤教授在报告致辞中,介绍了超分子工坊的发展概况以及新物质创制研究的魅力。超分子工坊青年PI老师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以科普角度深入浅出引领来访学子走进超分子化学世界,探究新物质奥秘。互动答疑环节氛围热烈,来访学子纷纷针对各自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老师积极互动。据了解,“暑期超分子工坊开放日”活动以科普角度引领夏令营优秀学子走近超分子化学前沿科学研究,旨在促进科创中心超分子工坊与本科生文化交流,为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more

2023-06-30

喜报!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获批两项博士后基金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23年度博士后面上资助人员名单,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肖雪冬、屈恺博士获批第73批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支持。热烈祝贺两位优秀的青年人才!新闻+肖雪冬,山西朔州人。2017年于山西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21年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田威教授。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阳离子-π驱动自组装构筑二维及三维超分子聚合物。2022年1月起加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超分子大环芳烃、超分子聚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合作导师为黄飞鹤教授和陆展教授。屈恺,陕西省定边县人,理学博士。201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22年6月作为上海科技大学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联培博士获得上海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陈忠宁研究员。博士期间主要研究多通道分子导线。2022年8月起加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电子学,合作导师为陈洪亮教授和李昊教授。

more

2023-06-14

超分子工坊“迎亚运,筑安全”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是不可超越的先决条件。为了进一步规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超分子工坊于2023年6月12日召开“迎亚运,筑安全”主题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议由郭庆辉研究员主持,工程师楼莹莹讲解,包括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和实验室负责人等科研人员54人参会。强思想、筑安全、迎亚运,超分子工坊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工作,郭庆辉研究员表示,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特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应急培训活动,强调面对高温天气,全体人员更要时刻紧绷,筑牢安全的防线。会议涵盖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制度和政策、实验室应急和消防设施、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和针对目前现象而制定的新实验室制度五大方面,致力于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工坊本级-PI实验室-安全员三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其次,实验室应急设施和消防设施使用方法的讲解,促进了全体科研人员安全技能知识的更新。随后针对实验室常

more

2023-06-12

走近超分子工坊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一行莅临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调研指导

6月8日上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处长张奇妙、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一级调研员俞翟、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处长倪东一行调研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启动区块,先后实地走访科创中心展厅、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等科研平台。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副主任夏雷、浙江大学人力资源处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雪珍等陪同调研。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副主任夏雷介绍了科创中心的总体建设情况,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对工坊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实验条件及科研进展等重要工作进行了汇报,超分子工坊各位研究员就自己研究领域的成果、进展等情况向张处长一行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开展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政协提案座谈交流会,会上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张奇妙处长就浙江省政协委员黄飞鹤关于“加大博士后入浙吸引力,加快浙江科技强省建设”的提案给予答复与交流。最后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副主任夏雷就科创中心简况及博士后团队建设情况做详细汇报。张奇妙处长对科创

more

2023-06-08

喜报!祝贺梁浩忠博士荣获“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通知,在各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公示了2023届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名单,浙江大学黄飞鹤课题组梁浩忠同学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梁浩忠,男,广东肇庆人,201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保研直博至浙江大学化学系,在黄飞鹤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超分子化学,主客体化学。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化学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两篇,申请公开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并获得授权。

more

2023-05-31

超分子工坊召开第一期人才中期考核评审会

5月30日下午,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召开第一期人才中期考核评审会。执行院长黄飞鹤,研究员李昊、研究员张浩可等参加会议。研究员陈洪亮、研究员王宇平、研究员郭庆辉、研究员陈志杰、研究员李光锋、研究员华彬、研究员胡宁作为领域专家出席。攻坚人才黄飞鹤、求是科创学者李昊和求是科创学者张浩可分别汇报加入超分子工坊以来,在人才引育、科研产出、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对3位老师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经专家组集体打分,黄飞鹤教授、李昊研究员、张浩可研究员顺利通过聘用中期考核。人才中期考核是加强人才管理,健全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的重要环节。通过考核促进了老师与专家间的相互交流,加深了老师对自身的了解,对推动工坊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more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