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3

喜报:李昊教授荣获2024年度英国皇家学会Cram Lehn Pedersen奖

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于2011年设立Cram Lehn Pedersen奖。该奖项以1987年三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命名,奖励获得博士学位10年内,在超分子化学领域做出原创性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2024年,Cram Lehn Pedersen奖授予了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的李昊教授。此前,超分子工坊的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也曾荣获2015年度Cram Lehn Pedersen奖。浙江大学也成为第三所有两位学者获奖的单位,另外两所大学分别是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目前共有四位华人学者获此奖项。

more

2024-01-26

热烈祝贺黄飞鹤教授当选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会士(FCCS)

2024年1月25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FCCS)名单。根据《中国化学会会士条例》,经中国化学会会士提名,会士工作委员会审议、常务理事会投票等程序,选举产生了34位会士,分别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等28个单位,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当选。向其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化学会自2019年设立会士制度,旨在鼓励会员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促进我国化学事业发展。中国化学会会士是会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员的最高学术称号。截至目前,中国化学会会士共有263位。黄飞鹤,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理学部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996年获合肥工业大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3月获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State University博士学位,后在University of Utah从事博士后工作。2005年12月起任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研究,研

more

2024-01-18

科创之江联合实验室理事会暨2023年终汇报会顺利召开

2024年1月17日,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理事会暨2023年终汇报会于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总部顺利召开。之江硅董事长、联合实验室理事长何永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联合实验室主任黄飞鹤,以及联合实验室理事陶小乐、何丹薇、李光锋和十余名科研人员出席会议。本次联合实验室第六次理事会,首先由各位科研人员(含联培硕士和联合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展示在联合平台支持下的2023年的科研进展及成果,后就在研发过程中的问题及后续安排细节展开讨论,本次会议对2023年的研究进展进行归总汇报,同时对2024年做了新的计划和展望。随后,黄飞鹤教授表示,感谢企业的出题人的作用,让科研人员研究“真”问题。联合实验室的平台,使产教进一步深化融合,推动企校合作持续深入。最后,何永富董事长表示,感谢高校的专业协作,联合实验室这个平台一方面可培育攻关型技术性人才;另一方面,直面市场需求,企校实现优势互补,强化协同创新,希望在新的一年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more

2024-01-14

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2023年度研讨会

为加强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内部学术交流,特于2024年1月13日下午举行超分子工坊2023年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主持,超分子工坊青年PI李昊、陈志杰、陈洪亮、王宇平、张浩可、李光锋、华彬、胡宁全体参与。会议现场气氛热烈,首先由每位PI阐述2023年度科研成果,再由其他PI就其研究方向和细节等提出“质疑”,PI本人进行“答辩”,现场学术碰撞,火花四射!最后,黄飞鹤院长表示,超分子工坊内部的2023年度学术交流,一是为了促进青年PI们科研内容的互相了解,互学互鉴,更好地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合作,二是从不同的科研角度反思内容成果,催生更多发展思考,做出独具特色的创新成果。

more

2024-01-03

开放注册!国际大环及超分子化学大会(ISMSC 2024)!

目前,以超分子材料为代表的功能新物质的创制已成为推动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为经济社会、国家安全、科学技术发展和进步提供动力源泉。本次会议提供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名额,有意申请者可在大会网站上提交摘要信息 ( 截至日期2024年3月1日)

more

2024-01-03

登报!浙江日报头版报道“天工计划”相关科技成果

2024年1月3日,新年之初,浙江日报头版发布“惟创新者能先行”报道,其中对由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领衔的浙江大学新物质创制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天工计划”)成果进行了相关报道。本报道是浙江日报新年新推出的“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系列报道之一,旨在记录浙江干部群中牢记总书记对浙江发展重点的精准点题,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命题、新课题,奋力在新起点上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的生动故事。作为“天工计划”的首席科学家,黄飞鹤教授表示,新的一年将致力于发现更多未知物质、发掘已知

more

2023-12-28

走近超分子工坊 |杭州市新昌商会来访

12月27日,杭州市新昌商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俞鉴修先生带领新昌商会成员一行赴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及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走访交流。 杭州市新昌商会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心储能研究所产业平台(杭州曼博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和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 最后,杭州市新昌商会一行在超分子工坊办公室主任姜凯睿的带领下,由PI团队陈洪亮、华彬、胡宁研究员进行接待,参观了超分子工坊。 新昌商会一行了解到超分子工坊由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 Fraser Stoddart教授担任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黄飞鹤教授担任执行院长,聚焦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前沿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探索,开发新型超分子功能材料,引领超分子新物质产业变革,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超分子新物质创制研究中心。且超分子工坊将于2024年举办领域内最高级别国际大会(ISMSC 2024会议,国内外将有2位诺奖、30余位院士等学者与会报告交流),推动超分子新物质在纳米科学、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应用领域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新昌商会一行表示多加学习互动,望后续双方加强互动交流!

more

2023-12-24

第二届超分子·学术之星来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着力造就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精神,深入挖掘和表彰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中的学术科研先进典型,超分子工坊于12月23日开展了第二届“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经过课题组初推,9位科研人员就近期的科研成果现场进行阐述与展示,后又进行了提问答辩环节,与会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经课题组推荐、现场评审、场内投票等多个环节,超分子工坊最终评选出张松娜、王冷、单天宇和陈丽雅共4人,授予“学术之星”荣誉称号及奖金。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与“学术之星”合影(分别为张松娜、王冷、单天宇、陈丽雅)超分子工坊“学术之星”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一方面可促进工坊和课题组间的成果分享、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互动;另一方面,为工坊的成员们树立优秀标杆,望工坊成员们汲取榜样力量,继续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奋进前行!

more

2023-12-13

喜报!超分子工坊获批五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3年12月8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示了2024年度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拟资助项目。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工坊)牵头获批4项,参与1项,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热烈祝贺获批项目的各位老师!获批项目:项目负责人项目类别项目名称李昊(研究员)重点项目化学惰性的三维自组装功能主体分子陈洪亮(研究员)重点项目分子弹簧震荡器件的构筑及性能调控李光锋(研究员)重点项目具有不同经纬链段的分子编织聚合物网络研究华彬(研究员)联合基金项目基于有机超分子大环的主客体识别作用构筑分子筛材料用于间/对甲酚异构体的分离韩昊特(博后)探索青年项目PI3Kδ信号环路在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more

2023-12-13

超分子工坊“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为进一步规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降低事故概率,超分子工坊于2023年12月12日召开“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议由王宇平研究员主持,工程师楼莹莹讲解,包括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和实验室负责人等科研人员40人参会。一切科研活动基于安全,超分子工坊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王宇平研究员表示,本年度的实验室整改项较去年减少,归功于工坊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无论何时,新成员还是老员工,都应时刻绷紧“安全的弦”,遵守工坊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为2023年画上圆满的句号。会议涵盖实验室个人防护(白大褂)、实验室急救措施和实验室安全制度三大方面,致力于科普实验室日常的防护用具的起源、作用和必要性,加大急救箱的使用宣传,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随后针对目前采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及制度进行了相应的解读,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会上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安全培训可从根源上减少实验隐患,强调了安全培训会的重要性,要求全体科研人员预防为先、警钟长鸣、

more

2023-11-24

喜报!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获批三项博士后基金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23年度博士后面上资助人员名单,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刘明、杨雪、张松娜博士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4批面上基金支持。热烈祝贺三位优秀的青年人才!新闻+刘明,河南漯河人,理学博士,2023年6月于贵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葫芦脲超分子多孔材料的制备及应用。2023年7月起加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编织聚合物材料的应用,合作导师为黄飞鹤教授和李光锋研究员。杨雪,河南新乡人,工程博士。2014年6月毕业于新疆大学获得应用化学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6月毕业于新疆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导师为徐世美教授。2023年6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程博士学位,导师为颜徐州研究员。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互锁聚合物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2023年7月起加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互锁编织聚合物单晶的设计、制备及应用,合作导师为黄飞鹤教授。张松娜,中共党员,1994年出生于河南漯河,2021年9月毕业于浙江

more

2023-10-20

CHEM主编邀请报告 | Dr Robert D. Eagling来访!分享“Publishing in Cell Press”

2023年10月19日,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超分子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邀请CHEM主编Robert D. Eagling来访。Dr Robert D. Eagling作了题为“Publishing in Cell Press”的邀请报告。Dr Robert D. Eagling实地参观了超分子工坊的文化廊道,深入了解超分子工坊科研工作内容,并与超分子工坊青年PI进行了1对1交流讨论。随后,Dr Robert D. Eagling于科创中心信息港区块5B101会议室作线下报告分享。报告由黄飞鹤教授主持,王宇平、陈洪亮、张浩可、李光锋、陈志杰、刘明、陶凯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参与交流讨论。Dr Robert D. Eagling的报告以“Publishing in Cell Press”为题,介绍了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及旗下各著名杂志的概况,以及CHEM等主要期刊的具体情况。最后在文章发表方面,站在编辑的角度给予大家许多建设性意见。与会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人受益匪浅。

more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