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格兰农场到诺贝尔化学奖,对话诺奖得主Stoddart教授

2023-05-11 来源: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   访问次数:10

近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Stoddart Institute of Molecular Science (简称SIMS)院长Sir Fraser Stoddart教授(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以下简称“司徒塔特教授”)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进行了一场公益科普讲座,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他几乎从头站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小朋友开始提问后,他才缓缓落座。他已经81岁,满头白发。台下300多名观众中,绝大部分是00后,10后的学生,有的才读小学三年级。

在这次科普讲座中,司徒塔特教授将自己80多年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研究浓缩在一个小时里讲述,向年轻人们科普前沿科学,分享科学家精神,并将更多的时间分享给来自杭州各个学校的年轻学子们,热情的互动答疑。

司徒塔特教授在苏格兰一农场出生,18岁之前家里没有电,他是爸妈唯一的孩子,不管做什么,父母都很支持他。

之后,他去了爱丁堡,在那边不仅学了语言、机械、历史,学校里还有音乐、哲学、体育等课程。1964年,司徒塔特教授拿到了爱丁堡大学学士、之后又拿到了博士学位,说起读书经历时,他开玩笑说,瞧,那会我还是有头发的。

离开爱丁堡去往加拿大做博士后研究的时候,爱丁堡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埃德蒙对司徒塔特说:“无论你做什么研究,你一定要确保你能够解决一个大问题。”

后来,司徒塔特非常幸运。他到达皇后大学时,发现他的导师正巧要去巴西做一年研究,要暂时离开学校。所以新晋博士后司徒塔特突然间有了很大的自主权,他乐此不疲地沉浸在大学的图书馆里寻找他的“大问题”。“我在图书馆看到了一位学者的文章,我觉得我可以去研究这个领域,这是我目前所从事的学术工作的起点。”

之后,司徒塔特教授相继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西北大学等高校开展科研及教学工作,他感叹说:“我们的研究团队逐渐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中,越来越多的科学创意与灵感开始迸发。”

在此期间,司徒塔特教授在学术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司徒塔特教授用生动的图例动画展示了机械键和分子机器的工作原理。

    2016年,司徒塔特教授和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由于在设计和合成人工分子机器领域的突破性工作,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而这也对有机化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自己所获得的诺贝尔化学奖,司徒塔特教授风趣地说,自己因此获得了专属的汽车车位以及自行车停放车位。

对于一个出生于1942年,儿时生活在二战后的农场里,眼里看到的交通工具都是马车,一直到1959年才有机会用上电的苏格兰人来说,从研究纳米大小的分子机器到荣获201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这一路,对于司徒塔特教授而言,是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在个人分享结束前,他再次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年轻人”,要把更多的梦想用于研究,这样一定会发现没有发现的东西。司徒塔特教授也一再提到,创新非常重要,并鼓励年轻人要有善于打破舒适区、勇于从熟悉的领域跳脱出来,不要总是瞻前顾后,要先去做。同时也提到大环境也要更多地相信年轻人。

在问答环节,有一位小学生在现场提问说,自己成绩并不太好,长大了也能从事科学这方面的吗?听完学生的提问,司徒塔特教授笑了,他说,“孩子,你完全可以站起来,拿出你的自信,我可以回答你,YES(是的)。”

司徒塔特教授说,我们要善于发现新事物并投入研究,而并不是以照本宣科的方式来评判,不要放弃,也许将来有一天你也会像我一样。

还有一位初中生说,自己也非常喜欢化学,但身边听到了不同声音,应该怎么办?

司徒塔特教授说,“克服困难”是一个世界级难题,我们的身边可能会有来自同伴或老师的各种各样的声音,可能是否定的、消极的,但英语中有这样一句谚语:Sticks and stones may break my bones, but words will never hurt me,意思是说,刀枪棍棒伤害的只能是我的身体,语言却动摇不了我分毫,所以尽量的无视就好了。

说完,现场响起了掌声。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