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被认定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载体!

2022-12-22 来源: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   访问次数:324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认定名单,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简称“超分子工坊”)牵头建设的浙江-以色列自组装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被认定为2022 年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

国际科技合作载体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全球科技精准合作行动,参与国际创新协同治理的重要平台。国际科技合作载体围绕我省“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聚焦微电子与光电子、结构生物学及关键生物技术、功能材料、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双碳与环保技术等领域,地方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将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以色列自组装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由科创中心超分子工坊和特拉维夫大学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而携手搭建,聚焦新型分子构筑技术、微纳生物医疗器械和智能功能材料等前沿领域,开展自组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育一流人才队伍、搭建一流科研平台,探索自组装功能材料的成果转化之路,努力实现面向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和生命健康领域的自组装功能材料的产学研结合,推动我省在功能材料的自组装制造与集成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并积极通过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多种模式,建立浙江省与海内外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沟通渠道,在自组装领域展现头雁风采。

据了解,自组装功能材料在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器件界面交互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有望作为下一代新材料体系用于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器件界面交互等领域,与浙江省规划的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息息相关,尤其与“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两个高地的建设联系紧密。联合实验室主任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副主任为未来科学研究院生物有机自组装研究室负责人陶凯研究员,以方负责人为特拉维夫大学材料学院和生命学院Ehud Gazit教授。这一广泛的学科交叉和多领域集成正是科创中心的建设初衷和追求的目标:通过有组织科研,擦出不同学科背景的思想火花,探索国际学术最前沿。据了解,联合实验室规划用几年的发展壮大,力争在项目、经费、论文和知识产权上有所突破,针对自组装功能材料的国际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有组织科研和攻关,取得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在促进多学科发展上,能够制备面向智能生物医学工程的自组装材料与相应器件装备,通过国际合作学术人文交流,广纳贤才和青年才俊,培养一支在自组装功能材料领域的国际一流团队和科研平台;并在发挥社会效益上,能够培养一支在自组装功能材料领域的国际一流团队和科研平台,从而在自组装领域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原创动力。

求是创新,奔竞不息。扎根浙江,放眼世界。超分子工坊期待以联合实验室为起点和载体,面向科学研究国际前沿和人类生命健康做出更多科创贡献!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