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云集!浙江大学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前沿云论坛圆满落幕

2022-04-26 来源: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   访问次数:129

新物质创制改变了世界和人类的文明进程,是推动科学原始创新、引领技术颠覆性突破的核心动力。不同于共价键构筑的小分子,基于非共价键驱动的超分子物质是物质世界丰富多彩的核心来源,也是改变人类生活和自然认知的关键。2022年4月23日至24日,浙江大学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前沿云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带来了一次高质量的云端学术盛宴。

本次云论坛由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以下简称“创新工坊”),浙江大学新物质创制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天工计划”)与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邀请到了田禾院士、王梅祥院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大学等全国20余所兄弟院校与科研院所的顶尖专家学者与会报告,分享超分子新物质创制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线上直播平台共计吸引超过1.6万人次参会学习,引起业内广泛而深刻的讨论。

浙江大学化学系主任史炳锋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受邀报告的国内顶尖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科技创新工作离不开创新交流,面对疫情,科创中心等单位采取新举措、新办法,联动线上线下,网罗国内外学术精英,开展本次云论坛,将对促进超分子化学领域科学家的交流、合作、成长,推动我国新物质创制学术与产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期待大家以论坛为平台,切磋交流,共谋发展。

田禾院士以“精准与动态化学”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田院士表示,化学需要将目标从“分子”转向“所有与分子相关的东西”,发展在精准尺度范围内具有精准选择性和功能可调控的动态分子体系。受生命体系启发而设计的分子机器便是精准化学的典型:它们集精准合成、精密组装与精巧功能为一体。田院士同时分享到,作为化学研究的前沿之一,动态化学通过使用动态共价键以及非共价键的多级组装,为复杂结构的构筑、重组、降解提供了可能。动态化学不仅是实现绿色化学体系设计的重要工具,更为超分子新物质创制领域中如何创制具有刺激响应性、可逆性、自修复性的自适应性智能材料这一前沿科学问题指明了研究方向。最后,田院士还引用了道教文化中“大道至简”的概念,鼓励化学家多思考“什么是我还不能做的?”,并从基本基元的设计入手进行创新,勇于跳出传统体系的设计思维模式。

王梅祥院士带来了有关纳米环带芳烃研究的最新进展,从有机化学家的视角深入解读了碳纳米管的结构特征,并展示了从经典超分子大环主体出发精准合成锯齿型环带芳烃的通用策略。首先,王院士娓娓讲述了环带芳烃分子研究的历史背景、合成挑战及其中蕴含的机遇;随后详细介绍了基于其课题组在有机合成和超分子化学研究中积攒的深厚基础,创造性提出“跨湾造桥”策略,并实现了从超分子大环主体出发,成功构建具有全碳、杂原子镶嵌和官能团修饰且骨架结构多样的环带分子,首次观测到锯齿型全共轭环带芳烃的存在。最后王院士指出,尽管目前在合成锯齿型环带芳烃研究中仍然面临着合成、分离及表征等巨大挑战,但通过建立起更加精准的合成策略、发展出更加高效的前体分子合成方法以及多样化的超分子稳定手段,这些瓶颈终将得到突破。同时,鉴于纳米环带芳烃分子在超分子化学及碳纳米材料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广阔应用前景,王院士希望更多化学家和材料学家投身于该类分子的研究之中,以共同促进此领域的蓬勃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从“超分子组装”、“超分子催化”、“超分子应用材料探索”、“超分子电子学”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共话超分子新物质创制领域未来。

创新工坊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天工计划”首席科学家黄飞鹤教授在总结陈词中对受邀报告人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对超分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展开了美好愿景。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