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范式转变的新物质创制”西湖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1-12-15 来源: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   访问次数:232

2021年12月15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50次会议——“基于范式转变的新物质创制”前沿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化学系承办,浙江大学新物质创制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天工计划”)、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医疗生物技术创新工坊协办。大会由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天工计划”首席科学家、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教授主持,邀请了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J. Fraser Stoddart院士、剑桥大学前副校长Nigel K. H. Slater院士与会。浙江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浙江大学物质科学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天工计划的学者代表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交流讨论,畅想未来。

黄飞鹤教授致欢迎词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 Fraser Stoddart院士作了特邀报告。Stoddart院士从个人经历、团队合作、科研成果等方面,分享了他在科学研究乃至人生层面取得成就的经验以及他的科研理念,介绍了他多元化的学术研究团队和对于如何开展世界一流科学研究的心得。

随后,吴朝晖校长进行了关于创新范式与新物质创制方面的特邀报告。吴校长以范式变革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为背景,分享了创新范式的内涵与指向,并就如何在多学科交叉中促成新物质创制领域的创新范式转型进行了讨论,从创新范式角度对新物质创制科学提出了新的战略构想。吴朝晖校长提出:要主动适应创新迭代的趋势,进一步构建范式融合的研究方法,以方法互鉴不断产生新知识;要主动适应知识融通的趋势,进一步做强一流发展的学科体系,以交叉会聚不断构筑新学科;要主动适应开放式创新的趋势,进一步增强服务全球前沿、国家目标和区域需求的能力,以协同创新不断探索新结构。

接下来,天工计划学者代表方群教授与李寒莹教授分别对分子智造平台与高分子新物质创制国际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展示了“天工计划”在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随后,8位浙江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也围绕各自研究的成果进行了专题报告。

最后,由李寒莹教授主持开展了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会议报告,就“基于范式转变的新物质创制”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着重分享了对于两位顶级学者特邀报告的思考与感悟,精彩观点频出,打造了一场创新范式与新物质创制相结合的交流盛会。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凝聚了与会专家就范式变革引领物质科学革新的共识。浙江大学有学科交叉的独特优势,与会专家希望能够在学校的支持和引导下,进一步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推进重大板块优势学科领域的会聚造峰,带动物质科学的创新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和应对全球重大挑战。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