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可 | Haoke Zhang


张浩可 | Haoke Zhang

浙江大学特聘副研究员

邮箱: zhanghaoke@zju.edu.cn

个人网页:

https://person.zju.edu.cn/hkzhang(中文)

https://hzhangaz.wixsite.com/homepage(英文)




教育经历


博士后 2018‒2020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

博士   2015‒2018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

硕士   2012-2015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

学士   2008‒2012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


1.非共轭有机簇发光材料的机理研究和光电/生物应用开发/ Mechanistic investigation of the non-conjugated clusteroluminogen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heir photoelectronic and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2.具有手性光学活性的超分子发光材料的开发/ Development of the luminescent supramolecular with chiroptical activity

代表论文



1. J Zhang, H Zhang*, BZ Tang* et al. J. Am. Chem. Soc. 2021, DOI: 10.1021/jacs.1c03882.

2. J Zhang, B He, H Zhang*, BZ Tang* et al. Adv. Mater. 2021, 2008071.

3. B He†, J Zhang†, H Zhang*, BZ Tang* et al. Adv. Sci. 2021, 2004299.

4. H Zhang†, Z Zhao†, AT Turley†, BZ Tang* et al. Adv. Mater. 2020, 2001457.

5. H Zhang†, Z Zhao†, BZ Tang* et al. Mater. Today. 2020, 32, 275-292.

6. H Zhang†, X Zheng†, A Qin*, BZ Tang* et al. Nat. Commun. 2018, 9, 4961.

7. H Zhang, BZ Tang* et al.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6264–16272.

8. H Zhang†, J Liu†, BZ Tang* et al. Mater. Chem. Front. 2019, 3, 1143-1150.

9. Z Zhao†, H Zhang†, JWY Lam, BZ Tang*.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9888.

10. S Liu†, H Zhang†, BZ Tang*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8, 130, 15409-15413.

研究内容


1. 非共轭有机簇发光材料的机理研究

  许多天然大分子,诸如淀粉、纤维素、蛋白质、DNA等都具有非共轭的化学结构,并且大部分都不含有芳香基团,然而它们却能在形成团簇之后发出强的荧光,荧光量子效率可高达80%,发光波长可覆盖整个可见光波段。这种反常发光现象被称为簇发光 (Clusteroluminescence)。对簇发光的机理研究和光电/生物学应用开发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我们针对簇发光的机理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空间共轭和簇激子的簇发光理论,对簇发光机理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

2. 利用圆二色信号追踪分子聚集过程中的构象变化

  分子在一些动力学和热力学过程中会产生构象变化,这种变化对生命体的病理特征以及材料的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比如蛋白质的聚集与阿尔茨海默症的产生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的测试技术无法实现原位、实时地去追踪某一过程中构象的变化。申请人基于这一科学难题,提出了利用圆二色信号的变化去原位追踪分子构象变化,并结合量子力学和分子动力学计算对结果加以证实,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的成果。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