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开展实验安全主题教育

响应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号召,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快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和调查处理,预防和减少突发性灾害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工坊师生与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超分子工坊全体师生在黄飞鹤教授的带领下,于9月8日认真学习和研究了中心发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文件。黄飞鹤教授和同学们强调:“在实验室进行实验务必注重实验安全,学会应对突发安全事故,每一位同学都需要学会灭火器等安全防护器具的使用,对安全问题要高度重视,遇到安全事故不要慌乱,冷静应对。”在学习会上,黄飞鹤教授再次明确了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安全员的职责,实行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上墙,鼓励同学们随时翻阅回顾,并积极带领每一位进入实验室的新同学进行学习。同时,黄飞鹤教授和工坊的每一位老师也再次学习和研究了实验室安全文件,针对可能发生的各项安全问题及预防和应对措施进行了讨论。黄飞鹤教授再次强调:“每位工坊老师都需要认真学习并且深入了解实验室安全相关问题,对课题组学生尽到提醒与管理责任。”经过此次学习,工坊全体师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应对措施,将会积极的进行实践。

more

2021-08-16

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论证会成功召开

2021年6月26日下午,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于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正式召开建设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所的7位论证专家以及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的王靖岱主任等相关人员参与,就工坊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工坊建设方案,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正式启动!

more

2021-08-16

黄飞鹤老师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21年6月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黄飞鹤老师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7UFpAtxEwW8m2y3Ow694w

more

2021-08-16

郭庆辉老师发表CCS Chemistry期刊封面文章——分子纳米拓扑学的兴起和展望

浙江大学化学系、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郭庆辉研究员与美国西北大学FraserStoddart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焦阳博士和冯元宁博士合作,在CCSChemistry发表综述文章,详细介绍了分子纳米拓扑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该综述回顾了其快速发展历程,系统介绍了具有特定拓扑结构的分子结、分子链和交织网络框架的设计、合成、分离及潜在应用,同时重点关注了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在分子纳米拓扑学研究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对该领域未来几年内的发展方向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分子纳米拓扑学正值黎明时刻,我们将见证这一全新研究领域的蓬勃发展。希望更多的科学家投身于分子纳米拓扑学的研究,充分释放想象力,共同迎接和创造这一领域广阔的未来。该综述发表在CCSChemistry,并被选为2021年第七期的封面文章。文章详情:TheRiseandPromiseofMolecularNanotopology.Qing-HuiGuo†*,YangJiao†,YuanningFeng†andJ.FraserStoddart*.Citation:CCSChem.2021,3,1542–1572.Link:https://doi.org/1

more

2021-08-16

基于空间共轭的聚集态光物理机制研究的又一突破

张浩可老师课题组利用不同电子性质取代基实现了对具有芳香团非共轭小分子空间共轭和簇发光性能的调控,对完善的聚集态光物理机制的建立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实现了基于空间共轭的聚集态光物理机制研究的又一突破!

more

2021-08-16

刺激响应型聚集诱导发光材料《Adv. Mater.》综述发表

张浩可老师课题组在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功能化应用等领域上取得了众多突破性的进展,在《Adv.Mater.》杂志上发表了刺激响应型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综述,从不同刺激响应类型,如力、光、极性、温度、电、离子和pH,系统总结了刺激响应型AIEgens在设计原理和应用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more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